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 佛館展現兩岸交流特展

字級:


【資料來源: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佛陀紀念館】

「風生水起.美哉金門」系列特展暨「2017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於16日在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盛大開幕,活動滙集金門「風與水」將金門風土人情,山川自然藉由詩人與藝術家的創作、兩岸三地40個博物館齊聚一堂,交流館務工作與業務發展方向。開幕式現場熱血沸騰的戰鼓表演外,結合金門縣演藝團體暨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特以「閩風藝響.華夏共舞」漢服展示,來自金門大學與高中、國中學生穿俊各朝代漢民族服飾進場走秀,譲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文館所特別感謝姊妹館佛陀紀念館的支持,兩館核心立基於以人為本,透過兩館的合作,以佛陀紀念館為典範,文化園區在建構「聚落創生」、「宗廟文化」、「信仰文化」以人為本的精神心靈與願景工程上,帶來渠道與啟發性的指標作用,雙方為博物館事務開啟更多交流,發揮兩館深厚情誼。

本次佛陀紀念館配合文管所活動,推出「佛陀紀念館與兩岸文化交流特展」,由佛陀紀念館兩位法師代表引領參與民眾並介紹佛館創館以來珍貴的發展與歷史歷程,及其「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的發展目標;此外,本次展出集結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生智慧結晶的《星雲大師全集》及相關著作,展現濃厚的翰墨書香,期以讓到訪的鄉親學子得以從中獲得生活智慧、處世妙方,現場也贈予到訪民眾結緣品、春聯,受到現場觀眾熱烈迴響,深刻展現心靈與信仰文化核心的力量。

文化園區首辨「2017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邀請到兩岸三地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文化資產保存中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文學館、觀天下閩台宗祠博物館、泉州師範閩南書法文化研究所、燕南書院等共同合作,集結40多位館長及專家學者,首辦「2017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為金門博物館跨境新的里程碑,以凝聚閩南文化創意島、兩岸學術文化島雄厚的博物館能量,期以促進兩岸文化和諧交流,薪傳人類智慧,弘揚慈善本靈,共創祥和社會,以文化信仰為核心工程,致力博物館服務人類、分享知識的普世價值,落實「活的博物館島」,「活的閩南文化島」願景。

此次博物館聯會學術交流熱絡,針對博物館的數位時代、博物館與當前社會、兩岸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訓等公共議題進行交流研討座談會,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張譽騰理事長認為金門擁有豐富文化底蘊,具有兩岸文化交流前線的優勢,肯定本次舉辦「2017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是兩岸博物館群重要的合作開端。文管所盧根陣所長表示,金門是活的閩南文化島,一個生態博物館島,藉由這個活動平台各面向主動串聯兩岸博物館,也感謝各方博物館支持並達成共識,期望未來透過聯會雙方能又更綿密的發展,讓兩岸走向金門,金門共創世界,建構閩南文化的大名片。

圖說:今年8月29日佛館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締結友好博物館。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圖說:佛陀紀念館如輝法師代表介紹佛館的發展與歷史歷程。圖/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佛陀紀念館提供
圖說:「風生水起.美哉金門」系列特展暨「2017兩岸三地博物館聯會」開幕式結合金門縣演藝團體暨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特以「閩風藝響.華夏共舞」漢服展示。图/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佛陀紀念館提供


館際交流
First 1 2 3 4 5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