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中美寺首次走入大學贈送《圖典 》

字級:


【人間社記者 妙潤 美國德州報導】 

佛光山中美寺首次贈送《圖典 》至美國休士頓大學(UH)。6月26日,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連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佛光山中美寺監寺覺法法師、國際佛光會休士頓協會督導趙辜懷箴等人,在贈書儀式中,捐贈中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各一套,由休士頓大學圖書館院長LISA GERMAN代表校方接受,大家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休士頓大學為州立國家一級研究型旗艦大學。此次贈書因緣由中美寺信徒代表趙元修居士及趙辜懷箴督導牽成。

《圖典 》不僅是世界佛教美術的百科全書,亦堪稱現代版圖像大藏經。《圖典》共二十冊分八類,包含一萬詞條,一萬五千張圖片,三百五十萬字,使用八千多本參考書籍,橫跨五大洲逾三百位義工學者參與,以逐頁逐圖方式建立資料庫。如常法師表示:「編輯圖典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北京、日本學者十年前都曾想做這一套圖典,但最終都放棄了」。八年來屢屢面對困難與挑戰,他多次想放棄,但只因星雲大師說:「身為佛教徒,如果我們不做,誰來保存佛教藝術與歷史?」,大師的願力與堅持,讓他鼓起勇氣沒有放棄,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圖典》最重要的是保存了人類歷史文明,不僅實用性高,也讓更多學校能充分運用於學術研究上。

圖說:中美寺於26日至休士頓大學(UH)舉行贈書儀式,捐贈中英文版《圖典》各一套,由圖書館院長LISA GERMAN(左二)代表校方接受,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中)、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右三)、中美寺監寺覺法法師(右二)、國際佛光會休士頓協會督導趙辜懷箴(右四)、朱經武博士(左三)等人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透過《圖典》佛教藝術走入學術殿堂,並跨越語言宗教走向世界舞台。 如悟攝


館際交流
First 1 2 3 4 5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