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佛館與英國杜倫大學簽署協議 明年佛誕展呈現學術成果

字級: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佛陀紀念館將與世界前百大的英國杜倫大學合作,在明年佛誕節合作舉辦展覽和考古學術會議,12月15日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館長Dr. Craig Barclay及其夫人Rachel Barclay,以及杜倫大學榮譽研究員Dr. Jennifer Termblay抵達佛館,與佛館館長如常法師會面交流,並展開場勘及簽署合作協議,此為佛館首度委託國際大學做學術研究。

雙方下午在雙閣樓二樓,舉行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與佛館共同舉辦展覽及學術研討會之合作簽約儀式,如常法師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世界遺產中心亞太處專員林志宏博士,曾在佛館舉辦的宗教遺產保存修復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說,當中提及藍毘尼園,隨即向他提及策畫有關佛誕節的展覽,而林志宏和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佛光山歐洲教區副總住持妙祥法師熟識,因而促成此次因緣,去年即和杜倫大學展開互動交流,也舉辦視訊會議,讚嘆在英國杜倫大學可以看到最多的中國文物。

滿謙法師表示,此次不只是展覽,而是考古的發現,原來佛陀出現的時代比大家認知的2500年前更早,未來希望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展出,跟隨佛陀、大師的腳步,和更多人分享佛陀的慈悲、智慧。

妙祥法師則說,他現在的心情是既興奮又感動,很期待明年在佛館佛誕節的展出,儘管屆時不能躬逢其盛,但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合作,這是首次將佛教的歷史和考古學者合作的呈現,更希望提升國際上的能見度。

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館長Dr. Barclay說,很高興可以和佛館展開合作計畫,直到踏進佛館前,都只是透過網路認識佛館,從介紹影片看到佛館的各項展覽和活動,讓他「嘆為觀止」,對於明年的佛誕節展覽合作抱持高度期待。

擔任明年佛誕展的策展人、杜倫大學榮譽研究員Dr. Termblay表示,想到在尼泊爾、藍毘尼園、迦毘羅衛國等地的研究成果能夠在佛館展出,非常高興。

Rachel Barclay表示,一進到佛館,就感受到滿滿的歡喜,身為一名策展人,想到杜倫大學有關佛教的文物能夠在此展出,就覺得非常高興,也會在自己的臉書上為佛館多多宣傳。

「一直認為杜倫大學的東方博物館非常美麗,然而和佛館相比,卻又顯得如此渺小。」Barclay強調,佛館對熱愛藝術、考古的學者來說是極佳的地點,更歡喜杜倫大學的展品和研究成果,將呈現給全新的觀眾,他以「不可思議」形容佛館,認為任何人如果對佛教文化有興趣,佛館是極佳的參觀之處。

圖說:佛陀紀念館將與世界前百大的英國杜倫大學合作,在明年佛誕節合作舉辦展覽和考古學術會議,12月15日簽署合作協議,此為佛館首度委託國際大學做學術研究。分別由佛館館長如常法師、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館長Dr. Craig Barclay代表簽署。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圖說:佛館館長如常法師為杜倫大學一行介紹相關一筆字的文創產品。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圖說:佛館館長如常法師為杜倫大學一行導覽佛教地宮還原館。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館際交流
First 1 2 3 4 5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