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佛教藝術《圖典 》走入萊斯大學學術殿堂

字級:


【人間社記者 妙潤 美國德州報導】 

佛光山中美寺於6月25日至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舉行贈書儀式,捐贈中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與《星雲大師全集》,由萊斯大學圖書館主任SARA LOWMAN代表接受,儀式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中美寺監寺覺法法師、國際佛光會休士頓協會督導趙辜懷箴等人共同見證,透過《圖典》佛教藝術走入學術殿堂,並跨越語言宗教走向世界舞台。

萊斯大學素有「南方哈佛」之稱,在奈米科學及太空科學領域具有世界領先地位。校方除了感謝佛光山中美寺慷慨捐贈,亦表示《圖典》及《全集》皆集眾人之智,為曠世之作,得之不易。校方特增設一區擺放,方便學校師生查閱研究使用。

萊斯大學人文學院藝術史系副教授黃士珊曾為校方代表前往佛光山西來寺接受英文版《圖典》捐贈,此次為現場與會者介紹圖典。她難掩心中喜悅表示,這套《圖典》她期待已久!對於研究藝術史,尤其是佛教史的學者而言,不僅實用性高,深具藝術價值。她特別提到,佛教在西夏時代其實非常興盛,但歷史記載微乎其微,但由於《圖典》的問世,為這段歷史提供了非常珍貴的史料。

大學圖書館職員詢問有關圖典的完整性與未來修訂版的可能性,如常法師以阿富汗炸毀巴米揚大佛為例,提到大師特別指示要放上炸毀前後的圖片以保存珍貴史料,至於資料與編輯未臻完善之處,她指出,未來將授權英文版版權給各學校使用,期許以現有《圖典》為基礎,透過更多有志之士修訂,讓《圖典》更加完整。

圖說:中美寺至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舉行贈書,捐贈中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與《星雲大師全集》。 THOMAS攝


館際交流
First 1 2 3 4 5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