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佛館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 締結友好博物館

字級:


【作者:佛陀紀念館、歷史民俗博物館】

友好博物館又增添一樁喜訊。8月29日在金門文化園區,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簽署締結友好館。

享譽全球的佛陀紀念館,創建人星雲大師的理念,以人為本,是一座歷史的建設,人心的建設。落成以來,國際交流、兩岸互動、學術研討、宗教藝文之弘傳,發揮莫大之社會功能,讓世人共同見證其創館來珍貴的發展與歷史歷程。

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表示,園區年來為落實「永續島嶼、美好金門」縣政主軸,致力活的閩南文化島(園區),建構一座具有歷史性、生命性、永續性之生態型「活的博物館」為經營目標,以心靈與信仰文化為核心,是人類二十一世紀來追求的精神心靈工程。並引述佛光山星雲大師:「佛陀紀念館是歷史的建設,是人心的建設。它是十方的,是大眾的,只要有人需要它,誰都可以來親近它;它也是文化的,是教育的,無論個人、家庭、學校、機關團體,都可以在這裡團聚、聯誼,都可以在這裡圍繞、教學」。

金門文化園區在建構「聚落創生」、「宗廟文化」、「信仰文化」以人為本的精神心靈與願景工程上,特別觀摩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歷時九年建設,自2011年開館以來,持續以「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為發展目標,不以追求營利,以信仰精神,關懷人間,舉辦各項文化、藝術、教育、展覽、兩岸交流及國際論壇,每年有千萬人次入館參館,是一座成功譽享國際級的博物館。

文管所表示,這次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締約深具意義,不僅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第一個正式締結的友好博物館,未來也將與兩岸三地博物館開啟更多交流,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擁有金門在地歷史文物、自然生態及宗族文化等豐富多元文化資產,除維繫並傳承在地的歷史民俗文化,亦積極對接兩岸三地博物館文化交流,打造博物館「文化入口‧觀光起點」,讓兩岸人民都能更認識金門,形塑「活得閩南文化島(園區)」活的博物館島,落實永續島嶼目標。

文化園區為進一步提升歷史民俗博館館務發展,讓同仁及有興趣之大眾深入了解佛陀紀念館成功案例及其博物館經營與管理,特邀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蒞金親身說法,29日上午9時主題講演「博物館經營與管理」,分享長年從事博物館發展工作之藝術研究、典藏、教育等相關經營知識與管理經驗,文化園區的同仁及參觀民眾也參與盛會。

更令歷博館同仁欣喜的是,如常法師此行演講外,更專程拜會金門縣縣長陳福海,報告兩館兩年多來的交流成果,此次兩館結為友好姊妹館的簽署協議,將為雙方未來建立更深遠的發展目標,透過友好博物館的締結,深化交流,推進兩館間學術文化合作,共創長期、豐碩的文化藝術研究及成果。佛館隨行陪同者有金蓮淨苑住持永勤法師及佛館教育推廣處主任滿慈法師等人。

佛陀紀念館歷年來與哪些博物館締結友好嗎 請點我  http://www.fgsbmc.org.tw/sisters_link.aspx

圖說: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與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代表雙方簽署締結友好館。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圖說:佛館館長如常法師拜會金門縣縣長陳福海(前排右二),並致贈星雲大師墨寶。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館際交流
First 1 2 3 4 5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