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筷意生活」今開幕 佛館與旅順博物館簽署友好博物館

字級:


【作者: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繼2015年與遼寧省大連市旅順博物館合作展出「畫說紅樓─旅順博物館藏《紅樓夢畫冊》展」,今年再度合作展出「筷意生活—旅順博物館藏 中國箸文化展」,20日開展適逢假期,吸引眾多遊客攜家帶眷前來觀賞。透過展場展示介紹,讓民眾對用箸禮儀與箸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20日上午由旅順博物館研究部主任韓曉潔,為佛館職事、職員及佛光老師近60人進行深度導覽。韓曉潔說明「箸」是旅順博物館重要的收藏文物之一,此次展覽是透過歷史筷子的實物,配合文獻、考古及民俗資料,來建構此次的展覽,向觀眾展示箸的發展史,展覽文物不但有筷子,還有勺子、刀叉等餐具,看了這些展覽,可以領略到在中華文明裡在飲食文化的獨特魅力。

韓主任表示,在新石器時代我們的先民以陶釜、陶鼎、陶鬲等炊具來蒸煮食物,熱食的出現促使了餐具的發明及發展。此次展覽期間穿越了傳統的兩個佳節,春節及元宵節,「筷子」是吉祥物,逢年過節,大家快快樂樂的用筷子一起團圓聚餐,也是此次展覽主題的昇華。

展場呈現出不同材質各式各樣的筷子展示法,以筷子多變樣式、展場擺設,都令參觀的民眾嘖嘖稱讚,在觀賞之餘,也不忘給予家中的小孩機會教育,提醒用餐禮儀,拿筷子正確的方法。筷子除了做為食用器具之外,近年來筷子作為饋贈送禮,大方又實惠,也受到人們的青睞。

「筷意生活—旅順博物館藏 中國箸文化展」」22日下午二點將於本館大堂舉行開幕典禮,儀式中,佛館與旅順博物館亦將簽署友好博物館,為兩岸館際交流,再添佳話。

圖說:透過展場展示介紹,民眾對用箸禮儀與箸文化有更深的認識。田一闐攝
 
圖說:清代‧黃銅果叉。田一闐攝


館際交流
First 1 2 3 4 5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