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緣起

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Kunga Dorje Rinpoche) 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給星雲大師, 為正法永存,舍利重光而興建。

  位於台灣高雄市。二○○三年舉行安基典禮,二○一一年十二月廿五日落成。興建緣起於一九九八年星雲大師至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當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Kunga Dorje Rinpoche) ,感念佛光山寺長期為促進世界佛教漢藏文化交流,創設中華漢藏文化協會,並舉辦世界佛教顯密會議,乃至創立國際佛光會等,是弘揚人間佛教的正派道場,遂表達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心願,盼能在台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存,舍利重光。

佛陀紀念館坐西朝東,占地總面積一百餘公頃,自安基至竣工,歷經九年,光外觀設計圖便繪製了百餘張,後經一再修改,成為現在除了主體建築本館外,更有所謂「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宏偉格局。主要建築位於中軸線上,從東至西依序有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本館及佛光大佛等,另外南有靈山,北有祇園。

  本館高近五十公尺,占地四千餘坪,基座高大,塔身覆鉢式,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為鏽石。基座四隅立四聖塔,四塔塔身壁龕浮雕圖案。塔內各設有菩薩造像,分別為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及大行普賢菩薩。本館內部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除供奉佛牙舍利外,另設有可容二千餘人集會的大覺堂及多功能的展示空間。

  地下設有四十八個地宮,預計向全球大眾徵集具有歷史性、知識性、當代性及紀念性之各種文物,每百年開啟一室。藉由大眾共同的徵集,讓佛陀紀念館成為一座台灣史上,人類共同生活記憶最重要的文化地標。

  本館前方有長、寬各一百公尺菩提廣場,廣場地坪鋪設鏽石、青斗石。廣場兩側廊道,長各一百公尺,壁面浮雕二十二面佛陀行化圖及二十二幅星雲大師所書之讚佛偈。迴廊外廣場中有十八尊羅漢圓雕,其中除了佛陀十大弟子及《阿彌陀經》中與會的大阿羅漢外,另有大愛道、蓮華、優婆先那三比丘尼尊者,及降龍、伏虎二羅漢。羅漢形象生動,或坐或立,或著袒右袈裟,或著交領廣袖僧衣。廣場前方的萬人照相台,為長五十公尺、寬三十五公尺的大階梯,共三十七階,象徵三十七道品。

  本館菩提廣場前方兩側設八座寶塔,代表八正道,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八塔形制相同,皆為方形七層樓閣式,高三十八公尺,鋼筋混凝土結構,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外牆是曉理石,屋瓦為飛鳥瓦,欄杆為石材。

  八塔中央區為成佛大道,長二百四十公尺、寬一百一十三公尺,地坪鋪設鏽石、青斗石。成佛大道南、北廊道長各二百五十四公尺,以山西黑石為材,雕刻萬人功德芳名及星雲大師的佛光菜根譚法語,富有教育、文藝內涵。禮敬大廳位於館區入口處,其名有禮敬諸佛之意,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建築,內設接待、詢問、展示區、紀念品店、餐廳等多功能服務。

  佛光大佛設於主館後方,通高一百零八公尺,像高五十公尺,為世界最高銅構坐佛。經由「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將百萬部《心經》永久奉納塔剎的藏經閣,祈佑世界和平。

  佛陀紀念館是一座融和古今與中外、傳統與現代的建築,具有文化與教育、慧解與修持的功能。該館的興建,正是希望透過供奉代表佛陀威德、智慧的法身舍利,讓人們在禮敬佛陀舍利的同時,能夠開發自己清淨的佛性,並為人間注入善美與真心,帶來社會的安定與和諧。

星雲大師興建佛陀紀念館的理念

  星雲大師:「佛陀紀念館是歷史的建設,是人心的建設。它是十方的,是大眾的,只要有人需要它,誰都可以來親近它;它也是文化的,是教育的,無論個人、家庭、學校、機關團體,都可以在這裡團聚、聯誼,都可以在這裡圍繞、教學。」

佛陀紀念館的發展目標

佛陀紀念館的使命

  1. 48個地宮:持續保存人類文明的智慧,建構人類共同記憶。
  2. 生命教育:透過文化藝術推動生命教育,及綠能環保。
  3. 兩岸交流:兩岸交流,促進中華文化的復興。
  4. 佛教藝術:致力於佛教藝術展覽,舉辦學術研討會 。
  5. 公共服務:尊重包容,共享資源,熱忱服務。

佛陀紀念館的核心價值

  1. 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2. 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