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1期

花開四季‧賞花秘境之二
九重葛VS.玫瑰、櫻花之春會



文/編輯部  圖/覺印、李矜慧、佛陀紀念館、鑑真圖書館

無始以來,花在宇宙間自然生滅,有情無情,與人世間牽連循環從不間斷,唐龍牙禪師的「朝看花開滿樹紅,暮看花落樹還空;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一同。」禪詩不僅一語點破也更為貼切。

花即「華」,花華不二,花清淨、美麗、柔軟,花在佛教是十供養之一,代表虔誠恭敬的心。從釋迦牟尼佛過去世的善慧童子「借花獻佛」因緣,花就牽起無限的故事。佛陀在靈山勝會「拈花微笑」那一頃,掀起禪宗美麗的印心表徵,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以及後來達摩祖師留下付法偈,其中「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更成了中國禪宗代代傳承的綿延詩篇。


九重葛猶似佛館的館花

從佛光山山門兩側花牆到如來殿丹墀乃至佛館,讓人深刻印象的莫過於「九重葛」,如果大家仍有記憶,最早期曼陀羅園,目光所及都是九重葛,在南部炙熱的艷陽下,四季都能開花,花團錦簇,絢爛多彩,發光發熱,熱情洋溢、堅韌不拔,可說是最具有人間佛教性格的花。

走進佛館大門,眼前從紅磚道、禮敬大廳左右兩排奼紫嫣紅的九重葛如迎賓花,出了禮敬大廳,成佛大道兩側熱情綻放的九重葛又如引路菩薩般,開出一條通暢無阻的修行路。走在成佛大道,「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的秘訣就在其中,去探究八座塔名,如何耕耘心田的修行路就呼之欲出,然後將你導往本館,直抵大佛平台,和佛光大佛印心。

賞花秘境一般人或不以為然,整個環館路的巴士淨房邊、恆河邊,遮蔽管線房邊,突然眼前一亮,哇,花簇層層疊疊,紫紅、粉紅、大紅、粉白、粉紫、橙黃等色,兀自奔放,延伸至靈山邊坡;以及祇園,偶而一探,便見無限綻放的姿影,有如佛光人「來時歡迎去時相送的熱情」。


嬌艷芬馥的玫瑰

有刺的花都很美,在佛館園區內還有一種美麗帶刺的玫瑰,嬌艷芬馥,其賞花秘境在哪兒,你可知?細心瞧瞧,會發現佛館四給塔至六度塔間有一塊玫瑰園,一年四季綻放美麗的身影。還有佛光樓一滴外的花圃,玫瑰花色與花形變化豐富令人激賞。唐白居易詩云「菡萏泥連萼,玫瑰刺繞枝。等量無勝者,唯眼與心知。」美麗的花唯有用眼及禪心去體會。


鑒真最美櫻花季

台灣的熱,江蘇的冷,雖隔兩岸卻不減禪心春會。2021年,鑒真最美櫻花季,華枝春滿,讓人歡心。櫻花,冬天還是光禿禿的樹枝,春天降臨,櫻你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