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1期

四月Fun 親子閱玩閱有趣


文/編輯部  圖/佛陀紀念館、江金德

小朋友來到佛館想怎麼玩?

佛館裡的兒童設施,讓很多父母最大的印象是二眾塔的「三好兒童館」,其次是榕樹林犀牛區,但現在又有新的設施,儼然形成了一大片無盡藏親子區,玄奘大師西天取經代表靜態閱讀,會動的動物代表動的閱讀,雙閣樓生態池及周遭,都是生態閱讀、周六日又有雲水書車、大樹下聆聽故事,希望更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來這裡「閱玩閱有趣」,這裡更是校外教學可以衍生出各種遊樂閱讀法。

親子閱玩閱有趣

第一站:在三好兒童館觀賞互動劇場,學會身、口、意三好轉盤之後,父母可問小孩:身、口、意到底是什麼?


第二站:走到無盡藏親子區,親子可以對話,問:玄奘大師為什麼要去西天取經?他為何那麼愛讀書,他讀了那麼多經書,有沒有近視眼啊?親子腦力激盪一番,想不出,沒關係,先去溜滑梯那兒溜一溜、滑一滑,說不定靈光乍現哦!

第三站:進入本館「佛陀的一生」觀賞4D動畫電影後,在常設館中看過佛陀從降誕至成佛、涅槃一生的故事。爸媽可問:孩子,你想學佛陀嗎?想……不想……,嗯,沒關係,先去佛陀涅槃圖像處玩玩堆積木吧!小朋友問問自己,能堆起什麼形狀呢?能堆出佛陀嗎?或許仍沒答案,就再往下一站吧~

第四站:走進「佛教節慶館」,繞過一圈玩過一趟,親子間再來腦筋急轉彎一下,還記得每個月有什麼節慶嗎?佛誕節是何日?佛陀成道紀念日是哪一天?什麼時候可吃臘八粥?如果玩過四站仍疑問重重時,到最後一站尋寶吧~

第五站:最後一站其實也是第一站,可以請購《人間佛陀漫畫系列》,或《小沙彌歡喜看人間》DVD、《小沙彌歡喜看人間》注音版漫畫,或可尋到智慧寶,答案就在你腦筋轉動之間產生出來了。

「閱玩閱有趣」,也是有趣的回轉,人生有時錯過,還要再回轉一次,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不見得是一帆風順、順緣,人生也常在峰迴路轉之際,智慧因而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