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1期

小沙彌故事趣說



文/星雲大師  圖/道璞、妙麟、佛陀紀念館

1】不可告訴別人

◎節錄出處/《星雲說喻》

從前,印度有一個信佛非常虔誠的國王,叫做「阿育王」。有一年,阿育王舉辦供僧法會,禮請全國的高僧前來接受他的供養。按照佛教的規矩,在供僧的時候,齋主不但要備辦許多佳餚美食,還必須向在座的高僧一一頂禮,以表示內心的恭敬。

當阿育王依序向高僧們頂禮時,忽然間,座上竟出現了一位小沙彌。阿育王先是一愣,心想:我是個國王,難道還要向一個小孩子頂禮嗎?可是不頂禮,又怕違反佛教的規矩,最後阿育王勉為其難地就把小沙彌請到沒有人的地方,向他頂禮。頂禮以後,阿育王悄悄地對他說:「我是個國王,你是個小孩子,我今天向你頂禮的事情,你可不能告訴別人哦!」

小沙彌聽了阿育王的話後,就把吃飯的鉢拿了出來,擺在一處。就在阿育王還沒有會意過來的時候,小沙彌已經騰空一躍,進到了鉢裡;不一會兒,他又跑到了鉢的外面;過一陣子,再跑到了鉢的邊緣。看著小沙彌在鉢裡鉢外遊走,阿育王簡直目瞪口呆。

等到小沙彌恢復身形後,小小聲地就在阿育王的耳邊說:「大王,我只是個小孩子,剛剛的演出不過是一場遊戲,你可不能告訴別人哦!」

兩人「不能告訴別人」的對話,甚為幽默,卻又寓含深意。佛陀曾經說過,長老有二種,一種是年齡大的,一種是智慧高的,小沙彌的變現神異,不外是要教育阿育王,不應只有尊敬年長者,「小」也不可以輕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王子將來可以成為國王,小沙彌也可以成為法王啊!


2】小沙彌禪機對話

◎節錄出處/《僧事百講1》叢林制度-第六講叢林趣聞

禪門趣談,提到叢林裡的沙彌,「沙彌」,就是一般人講的年輕小和尚。其實叢林裡沒有小和尚,都是成人,沙彌要在各方面都成熟了,才能到叢林參學。不過在這裡不去追究,沙彌的故事很多,其中有一則是這麼說的:

過去有兩間寺廟,一個位於東邊,名為東寺,一個位於西邊,稱西寺,兩個寺廟每天都要有人出來採購油、鹽、柴、米等,供應大家生活。東、西寺各派一位沙彌出來採購。

東寺沙彌較有智慧、有禪,禪就是智慧、幽默、藝術;西寺沙彌較老實,沒有像東寺沙彌有智慧、有幽默感,兩位沙彌常在路上相遇。

有一天,西寺沙彌見到東寺沙彌,就問:「喂,你今天到哪裡去?」本來是買菜寒暄,但東寺沙彌不直接回答,他有禪機,想把話說得藝術一點,就說:「風把我吹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去。」西寺沙彌一聽,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回答,怎麼個問法?於是回去告訴師父。

師父一聽,說:「唉呀,你真笨!當他回答『風吹到哪裡,就到哪裡』,你可以再問他『假如沒有風,你要到哪裡去呢?』」沙彌一聽,心想:「好,就這樣回應。」


第二天,兩人又在路上相遇。西寺沙彌再問:「喂,你今天到哪裡去啊?」東寺沙彌回答說:「今天我的腳走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去。」

西寺沙彌一想:「唉唷,回答變了,這下子又不曉得怎麼再問下去。」回到西寺後,一五一十告訴師父。

師父一聽,說:「啊,你好笨!你可以繼續問他:『假如腳不走,你要到哪裡去?』」

沙彌一想,「對了,就這樣問。」

到了第三天,兩位沙彌又在路上相遇,西寺沙彌再問:「喂,你今天要到哪裡去?」東寺沙彌說:「我今天到市場買菜。」西寺沙彌一聽,「唉唷……」東寺沙彌最後才直接了當把主題點出來。

禪門裡,不但禪師們幽默風趣,連沙彌們都要學習幽默風趣。

經典裡還有一些小沙彌的故事,如《雜寶藏經》有一則「沙彌救蟻」的故事,則在教導小朋友:一念善心,能消除罪業;一念慈悲,能增加功德,只要積極行善就能改變我們的命運、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