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37期

遇藝神明‧傳統藝陣


文/編輯部整理   資料來源/人間社   圖/梁清秩、林登隆

世界神明聯誼會要青年化,宮廟文化早已青年化,您看那陣頭表演幾近是青年接棒了,這兩年來在佛館參與演出的八家將、十家將即是;去年文化部文資局推選來表演的白鶴陣、宋江陣也都是;連盛行的三太子傳統文化藝術亦然。

陣頭是台灣民俗技藝,也是民間廟會不可或缺的曲藝之一,像去年的輦轎聯誼會,雖然老中青三代,但最小是10幾歲的年輕人。這也是苗栗縣地方文化傳承協會為傳統宗教文化,用活動表演吸引年輕人加入。

在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扶植的鑼鼓隊及喜慶樂團,目前雖有老中青,但也在逐漸青年化,20206月開營時,年紀最小為國小學生。這都在培養宮廟神尊來拜佛祖時,以訓練有素的團隊歡喜迎賓,另如普中樂隊、大慈育幼院鼓隊均秉著給人歡喜的精神,友善交流。

20206月,彰化寶斗銀樓媽祖南下遊香過爐,銀樓媽祖同樂會社長陳立偉表示,此行奉媽祖指示,至佛陀紀念館參拜佛祖。陳立偉非常年輕,帶了近250人南下,在行程的最後一天特安排此殊勝活動。館長如常法師表示,看到執事牌上有「笑口常開」、「理直氣和」,和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精神相契合,在大家身上也看到「三好」的實踐。陳立偉表示,相信大家早在幾輩子之前,就跟佛陀相約要在這裡相聚。媽祖說「管好嘴巴就會大富大貴」,不該吃的不要吃,最大的放生就是在餐桌上,所以倡導茹素,不跟眾生結怨。還有不該說的話不要說,說出去的話如潑出去的水,是無法洗淨的。大家都由媽祖領進門,更要好好修持。這群「致力弘揚媽祖文化與藝術」的青年們,正是為大家做了試煉的點金石,一個好的典範。

佛教青年化是勢在必行,透過「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攝受力,宮廟信眾經由多次參加神明聯誼會活動,與佛教彼此多互動、了解、歡喜、尊重,宮廟開始邀佛光山法師去誦經結緣,各別分院更參與宮廟慶典活動,彼此誠意善舉,促而加入佛光會、贊助《人間福報》、主動回本山、回佛館當義工,皆而有之,也成為三好運動的良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