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37期

青年 vs 宮廟 vs 神明聯誼新面向


文/編輯部整理   資料來源/人間社   圖/佛陀紀念館

界神明聯誼會青年學子不能缺席,因為正信的宗教能安定社會人心、促進世界和平。

世界神明聯誼會,如何聯結校園青年學子?這是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今年正式啟動接引青年的計畫,期望世代交替、世代傳承,透過科技網路社群媒體等多元聯網,抓住年輕人的心及共鳴,了解星雲大師為何一定要辦世界神明聯誼會的慈悲願力與智慧傳承。大師亦關心2020世界神明聯誼會共識營的進展,給予陳嘉隆秘書長等幹部們指導。

神明聯誼會共識營  引新血求創新

為面對少子化的挑戰及順應網路社群傳播的浪潮,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年的「世界神明聯誼會」,81日起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為期二天的共識營,除了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各區幹部與會外,首次邀請佛光大學及南華大學相關系所師生共襄盛舉,產學合作,共同提出「青年培育與發展計畫」,籌畫建立科技與創意平台,培育佛教青年軍,讓年輕人展現所長、發揮功能,成為接引青年的橋梁及傳承人間佛教的弘揚。

「世界神明聯誼會青年學子不能缺席,因為正信的宗教能安定社會人心、促進世界和平。」首次帶領師生參與神明聯誼活動的佛光大學副校長何卓飛表示,很感謝星雲大師創辦神明聯誼會,同學們會發揮創意,討論如何規畫,以彰顯活動意義,發揮最大效益。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院長謝元富則指出,本次佛光大學結合四個系所,希望在神明聯誼會十年努力的基礎上,透過產學合作,以更多元的方式將年輕人引進來,期望達成「創意、創新、創業與創生」的目標。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說明「青年培育與發展計畫」的緣起及目標:少子化讓人口將呈現負成長,佛教人口老化,信仰傳承恐臨斷層,而傳承的載體是年輕世代,弘法必須因地制宜、與時俱進。因此與南華大學、佛光大學合作,籌組校內社團,由校方設計課程,除了學習採訪、影音創作、網路行銷等技能外,也將協助神明聯誼會各項實際運作,學習接待技巧,了解各宗教特色與神明聯誼會的內涵及使命。

陳嘉隆期許未來受過產學合作專業訓練的佛教青年軍,能與不同宗教的年輕人互相交流聯誼,擴展視野及宗教觀。能在網路時代運用所學,以創新、創意抓住年輕人眼球及心,引領話題風潮及共鳴。讓人間佛教的良善與美好,更貼進現代人日常生活,由年輕一代來傳承愛與慈悲,增加佛教信仰人口。

神明聯誼會共識營  世代傳承神聖任務

2020世界神明聯誼會共識營82日進行第二天課程主題「世代傳承:從宮廟青年軍-看佛教永續世代傳承」,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各區幹部與佛光大學、南華大學師生展開分組討論與綜合座談;佛光大學與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在結營典禮上簽署產學合作協議,為世代交替的盛會開啟新的一頁。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於綜合座談上指出,神明聯誼會自舉辦以來,歷經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發展期,希望大家了解星雲大師的宗教融和理念;第二階段為組織期,成立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到第三階段如共識營的舉辦,就是從組織再變革,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立足於產學基礎上。感謝佛光大學、南華大學的參與,讚歎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各位幹部善於闡述大師的理念,而今這精神將要交棒給年輕人。

青年代表的佛大學生萬立照和南華大學林采緣、盧明宏、鄭琪耀等提出佛教如何吸引年輕人的看法,也有學子直到參加共識營,才知道神明聯誼會,建議透過社群媒體成立專屬網站。社會上年輕人認為「佛教不夠先進」、「參加陣頭就是不良少年」等,都是因缺乏了解所導致,建議重新建立正面形象,舉辦活動吸引年輕人,進而引導認識宗教信仰的精髓;開發文創產品,將其帶入年輕人的生活中,達到潛移默化作用。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覺明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主任闞正宗分別從不同角度和從年輕人的視野,提出建議和看法,觀察到現在進到宮廟者有許多是大學生、研究生,他們都是受到老師的鼓勵從事研究,或是要求參加遶境活動,以作為一生中重要的文化修行學分,這些都是引導年輕人進入宮廟的機緣。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要使宗教信仰真正成為生活的重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何幫助年輕人願意走進佛教領域,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辦活動除了有自己的目標,也要考量到參加者可以從中獲得什麼感動?神明聯誼會需要具備學術的基礎,而學術必須實用才能真正有用,設計活動最好的方式就是由年輕人當家作主,神明聯誼會就是年輕人最好的後援。

神明聯誼會學習單

世界神明聯誼會如何讓青年快速的理解,去年普門中學來佛館跨領域學習,校方設計了一張學習單,有關神明聯誼會的考題,如:「請用一個帶有『神』字的成語造句,描述今日神明聯誼活動的盛況」、「請問各神明於各種顏色的霓虹燈照射下,所呈現的臉的顏色為何」、「神明聯誼從早上6點開始,小智和小慧10分鐘可調製900人的飲料,如果提供給1萬人飲用,從早上6點開始工作,他們幾點可以下班?」非常有趣的腦筋急轉彎考題,也很有教育性,將國文、數學、歷史、自然、英文等多個科目,結合神明聯誼會,希望讓學生從不同面向認識世界神明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