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37期

從神明聯誼會活動中進步,看到平等

文/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副總會長心保和尚   2020.11.1 世界神明聯誼會籌備會議開示   

圖/梁清秩、佛陀紀念館

我們每年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不容易,看到大家的辛勞付出。但是活動結束之後,這幾年的經驗下來,相信各位在修行的體驗值,一定有進步。

一、從活動中得以進步

我們每年舉辦神明聯誼會,活動過程當下很不容易,然而幾次聯誼會辦下來,成就我們進步的因緣:第一年很辛苦,第二年還是很辛苦,到了第三年發現還可以,這便是進步,大家有沒有看到自己的成長?修行就在生活裡,就在當下。

就像佛陀一樣,我們都想要成佛,成佛需要時間,三大阿僧祇、四大阿僧祇,甚至累生累劫。經典裡面記載,佛陀修行多生累劫,什麼都做過,並非一生就達到涅槃的境界。佛陀過去修行也跟我們一樣,他也曾經歷六道輪迴,我常鼓勵大家要讀《本生經》,看了就知道佛陀過去生所做的種種。以神明來講,他是佛教的護法、佛教的天龍八部,這些說法都沒有錯,但是不要忘了,佛陀過去世什麼都做過。比方說「拜天公」,在佛教中指的就是釋提桓因、忉利天的天主,佛陀做過忉利天的天主多次,也做過轉輪聖王、梵天王多次,甚至是夜神、樹神、山神,佛陀都經歷過。如果有這一層體驗就會了解,不管現在我們做什麼,都是成佛的資糧。

因此透過神明聯誼會,這個階段把「人」做好,就能累積智慧、福德因緣,然後福報大了、智慧多了,慢慢的我們就接近成佛了。

二、從活動中看到平等

我們辦神明聯誼會,神明、天人也是眾生之一,我們要用恭敬心來辦活動,從中確實培養尊重心、包容心,這便是培養福德因緣的方式,這也是星雲大師的希望,希望帶動宗教融合。如果大師沒有辦神明聯誼會,我們遇到宮廟,可能不會認同,實際上我們跟宮廟只是因緣不同,接觸久了、慢慢熟悉,會發現宮廟只是跟我們的信仰因緣不同。站在人的立場,我們都是一樣,其實並無二致,「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所以要從世間萬象看到平等心,這也是重要的修行,沒有觀察到平等性,就容易落入分別,一計較之後就不勝煩惱。佛法一直強調平等、不要分別,甚至講要去我執,所以在種種宗教接觸的時候,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再次感謝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的大家,這幾年來的努力,確實現在社會大眾都知道世界神明聯誼會,都很想參與,這也是大家的功德,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