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1期 星雲大師開講

「小」的意義

文/《人間萬事》星雲大師  圖/蔡忠宏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喜歡大,不歡喜小。大人物、小人物,就有不同;大樓、小屋,就有分別。但是「小」也不盡然不如「大」,一顆小小的鑽石,抵得過幾噸的石頭;一滴小小的水滴,匯聚成洪流,可以沖毀高山,造成土石流。

在佛經裡有所謂「四小不可輕」,小兒童不可輕,將來可以成為國家棟梁;小女孩不可輕,將來可以當大人物的女主人;小沙彌不可輕,將來可以成為大法王;小乞丐不可輕,將來可能成聖成賢。茲將「小」的意義說明如下:

一、一扇小小的窗戶,可以射進陽光:人的生存,最需要的就是陽光、空氣。我們的居家,必需要有窗戶,只要有一扇小小的窗,就可以流通空氣,射進陽光;有了陽光、空氣,生活就會舒暢,心情就會愉快。小小的窗戶,是我們人生生存的通道。

二、一顆小小的星星,可以照亮夜空:黑夜是很可怕的,很多的罪惡都在黑夜中發生。但是黑夜裡,只要有一顆小小的星星,他就能照亮夜空,讓夜空增加嫵媚,為暗夜平添光彩與祥和。

三、一朵小小的花朵,可以滿室芬芳:一朵小花,在大自然裡能夠讓人賞心悅目;如果把一朵小花放在屋子裡,則花香四溢,滿室生春。一朵小花都能美化世界,我們一個人為什麼不能增加人間的真善美呢?

四、一件小小的善行,可以扭轉命運:「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滴水雖小,卻可以穿石,小善小惡對人都有很大的影響。一粒種子可以長成大樹,小小的一件善行,可以扭轉別人不幸的命運,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福德因緣。「沙彌救蟻」,讓早夭的生命轉換成為百歲的人生,這就是最好的明證。

五、一點小小的微笑,可以傳達情意:世間上最美的色彩就是微笑,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一臉微笑,無須多言多語,就可以傳達彼此的心意,增進彼此的友誼。所謂「一笑泯恩仇」,微笑的人間,就是可愛的世界。

六、一句小小的慰言,可以安慰苦難:世間上的人,一生難免沒有苦難的時刻。當苦難臨身,有時罹患絕症,金錢也換不回生命,有時身心殘障,物質也換不回健康,只有一句慰言,可能在生命裡發揮很大的力量。

小,不一定無用,小的威力其大無比。《呂氏春秋》的「一字千金」,這不是小的力量嗎?「完璧歸趙」裡一塊玉能換取十五座城池,這不是以小可以贏大嗎?所以小人物不要自怨自艾,不要感嘆自己渺小;小小的星火可以燎原,人都有一顆小小的心靈,只要發心立願,成佛都可以,人間事還有什麼是不可為的呢?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