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2期

花開四季‧賞花秘境 之三
荷與牡丹、花旗木之約


文/編輯部  圖/康淳菁、李矜慧、佛陀紀念館、日本佛光山法水寺

佛館五月最新推出「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讓社會民眾欣賞文人畫荷之外,五、六月更是賞荷季,荷、蓮植物屬性同,文人賞荷吟蓮很多,如宋代周敦頤〈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佛教經典中悉達多太子降誕人間,「七步蓮花」成了奇妙祥瑞的故事,58日至19日在本館外有九龍吐水慶佛誕、賞心悅目的荷花池,愛好攝影者也曾拍過盛開的牡丹蓮,佛館雙閣樓生態池可拍攝到美麗的荷花及蓮花,成了年輕人上傳IG共賞的美圖。

這次賞花秘境要帶大家從台灣連結到日本佛光山法水寺,每年四月櫻花季被大肆報導外,五月盛開的牡丹季也令世人所愛。大家一定記憶猶新,被譽為「中國牡丹之都」的山東菏澤牡丹,2016年在佛光山首次熱帶培植成功,春節時成為攝影焦點,當時星雲大師特地為山東牡丹到佛光山寫了一首歌給小朋友唱。之後,菏澤牡丹種苗亦贈法水寺培植,去年和今年五月,盛開的牡丹呈現出各式嬌艷模樣,富貴吉祥,真呼應唐代劉禹錫〈賞牡丹〉:「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在佛光山及佛館,有一種花遠遠乍看似為櫻花,其實不然,它是三至五月盛開的花旗木,佛光大道一整排行道樹正在盛開中,在佛館南側環館道路護生圖紅磚步道旁亦可見花卉之美,當你路經32養生蔬食館,不妨佇足欣賞花旗木,真得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