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2期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

資料來源‧策展人/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 林秋芳、國立歷史博物館 陳勇成  整理節錄/編輯部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佛陀紀念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長期以來合作辦理多次重要展覽,以博物館美學教育推廣回饋社會大眾。在此全球心靈艱困的後疫情時代,兩館再次攜手,並邀請輔仁大學博物館所協力策劃,以豐富的荷花主題典藏作品於佛陀紀念館展出,為兩館合作再創新的里程與意義。518日開幕時,兩館將二度簽署友好博物館,也成為佛館十周年慶祝之始。

本次展覽單元規劃「大千風采」、「金石風格」、「嶺南風光」、「文人風雅」與「東西風情」等多角度創作風格主題,精選兩館典藏近代名家70餘件畫荷之作,展現晚清至現當代中、西畫家以寫意、工筆、水墨、油畫、水彩等不同技法展現荷花之美,有吳昌碩、趙叔儒、張大千、溥心畬、王震、沈耀初、張穀年、吳梅嶺、吳平、陳丹誠、鄧雪峰、趙松泉、胡克敏、鄭曼青、金勤伯、劉延濤、楚山青、歐豪年、黃磊生、鍾正山、李奇茂、黃光男、黃才松、董夢梅、張德文、江明賢、戴武光、王濟遠、常玉、李苦禪、張杰、吳幼之、管執中、趙二呆、席慕容、梁丹丰等大師手筆,件件經典,藉此得見傳統到現當代畫家如何演繹荷花的千姿百態與文人情懷。期許大眾對於環境保育永續的關注,共同追求人間的善美與真心。

大千風采

張大千先生從小學畫及書畫鑑賞,年輕時昆仲於上海成立畫齋「大風堂」。大千先生長年吸取各家之長進而融合一體,在畫壇素有「五百年來一大千」之封號。大千先生識見深廣,為人豪邁,畫作呈現出一種磅礡之氣,詩、書、畫、金石並進,終能自成一家之格。潑墨原是中國畫的技法之一,須大筆飽飲水墨,以高速度落紙,一氣呵成。

晚期張大千借傳統潑墨之法始於荷花,後及於山水,技法上復活了古代的潑墨,更用同法嘗試潑彩,為我國傳統畫法延展了新的一步,並成為大風堂揮灑畫風之典型。大風堂門因大千之名享譽畫壇,從上海、四川、香港、巴西到台灣各個時期所收門生為數甚多,較為知名者包括孫雲生、孫家勤、何海霞、李秋君、匡仲英等等,形成大風堂畫派體系。

金石風格

十九世紀中期興起的金石書風,後亦擴及繪畫。最早由吳熙載開先河,後則有吳昌碩為大家,將北碑的用筆、篆刻的刀勢,融入繪畫之中,成為民初畫壇最具代表性的流派之一。金石畫派一脈,雖汲取融合前人諸家的豪放跌宕,筆鋒瀟灑,粗曠之氣,但也受到海派諸多文人繪畫影響,筆法靈活,粗放兼具細緻,畫意清雅,情趣橫生,展現近代書畫的新風格。

金石花鳥畫風古拙蒼厚,化俗為雅,不僅風靡一時,更為當時的日本人所喜愛,具有跨國界的吸引力,畫作風格更影響及活動於上海的後輩。政府遷台後,諸多畫家文人陸續抵台,使臺灣藝壇中注入了活血,對後來臺灣藝術教育的發展影響深遠。

嶺南風光

近代的中國水墨畫不斷求新求變,廣東嶺南地區的畫家們引西潤中、深入生活、重視寫生,因地域關係名為「嶺南畫派」,也被稱為「折衷派」,它兼容了古今中外繪畫精神與技法之大成,成為近代書畫的創新力量。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並赴日本習畫,深受世界藝術思想影響,突破國畫窠臼。嶺南畫家重擷取古法與古意,並加入西方光影、色彩與寫實元素,將它重新組合,從而出現新的感受與氣質。用筆上對水量和運筆技術的熟練,以完全不同的濕與乾的對比畫法,注重氣氛和光影、距離形塑氛圍。歐豪年、黃磊生師承嶺南第二代趙少昂為第三代畫家,均香港來台發展傳授弟子,影響深遠。

文人風雅

中國花鳥畫之發展自唐代中期即脫離裝飾藝術主題而成為獨立之畫科,因不同出身畫家與背景而形成「黃家富貴,徐家野逸」二種不同的主要繪畫風格。一種為五代黃荃的勾勒填彩,工筆重彩的畫法;另一則為徐熙為主的水墨淡彩。本單元主要以傳統各家文人荷花主題展件為規畫,從清代晚期、民初、遷台至近、當代的諸名家荷花作品,畫風、技法各異,或揮毫潑墨,或精麗工筆,如淺唱高歌,展現不同的風景。

東西風情

在中國與台灣現代藝術發展歷程佔有重要位置的如徐悲鴻、林風眠、潘玉良、常玉、劉海粟、李仲生等,於192030年代先後赴抵法國、日本學習藝術,吸取西方藝術精華,亟欲為傳統書畫尋求破格表現,以中國繪畫現代化的時代命題做為身為藝術家及當代文人一分子的社會責任,留下對後輩深遠的影響。受西洋美術教育影響下的藝術家,仍有許多創作者強調現代藝術與傳統文化內涵的內在聯繫共通性,不論其創作形式、媒材是水墨或西畫,傳統文人對於題材的選擇,色彩、線條的運用等特質,也常反映在藝術家的創作之上。豐富多樣的現、當代的荷花主題作品,在西方的媒材運用及可茲辨認的藝術風格的表象下,加入了人文性的內容使得現代藝術觀點又和緩地回歸中國文人美學涵養的精神面貌。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

展期:2021/5/5-2021/8/15

地點: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電話:07-656-303340024003

新官網:www.fgsbm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