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2期 星雲大師開講

通路

文/《人間萬事》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古代的中國,交通雖然不發達,但是中國人發明指南針,確是交通史上重要的貢獻。中國古老的建築,講究「前庭遠大」、「後院寬廣」,並有前門、後門來貫通前庭、後院,以示通達、安全。

中國的軍人,發動戰爭之前,都懂得先要打開通路,所謂「遇山開路,遇水搭橋」。中國的商人,對於通路的貢獻,最是偉大,有名的絲路不就是中國人走出來的通商要道嗎?

現在先進國家,建築法規都有「建蔽率」的限制。現代人不但懂得在建地上多空出一些空間,作為公共使用;現代的建築物也都十分重視「通風」和「採光」,以及進出的方便,乃至兩棟大樓之間,也都留有防火巷。可以看出,現代人愈來愈重視通路的規劃,愈來愈講究通路,不完全靠地理先生來規劃風水。通路的觀念已經超越風水學之外了,茲將通路的重要,略述如下:

一、急難的通路:人要居安思危,平時就要為急難預備好通路。在美國,即使是荒涼的高山,平時杳無人煙,但是仍然保持通路,以防山難,或是發生火災等急難之用。一般社區的居家環境,一定要讓消防車能進出,讓自來水取用方便;現代的公共場所,舞廳、飯店、電影院、音樂廳、百貨公司、會議場所,都非常重視急難逃生口的設置。平時沒有注重通路,一旦急難發生,就會束手無策,死傷慘重。「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生的通路不全,到處遇到阻塞,實在難有發展。

二、子孫的通路:現在世界上很多有識之士,都在大聲呼籲,希望能為子孫留一些資源,不要過度開採礦產、石油等。所以現在的社會人類,應該講究節約能源,你對大自然過分開發,地球也會反撲。過去中國人有為子孫儲蓄的優良傳統,可惜未能擴大到世界人類,如果能為世界人類、為子孫的未來留一個完整的地球,等於為他們留一條通路,這比留給他們錢財、寶物,更為重要。

三、人體的通路:除了外境的通路以外,人生也要為自己的身體健康打開通路。身體健康首先血脈要暢通,呼吸要順暢,五臟六腑的細胞新陳代謝要正常。人體的通道和大自然的交通是一樣的,空中沒有雷電的障礙,飛機才能安全飛行;大海裡風平浪靜,船隻的航行才會平順;山路不能過於陡峭險峻,才能安全通行。因此要把身體的健康照顧好,保有健康的身體,人生的路才能走得長,走得遠。

四、思想的通路:世界上的大學問家,不管哲學也好,科學也好,文學也好,首先要講究思想的通路。有的人找尋物理上重大的發現,可以做科學家;有心研究宇宙人生的問題,找尋生死之謎的人,可以做哲學家;如果對大地山河、人生百態,能夠做出生動的描寫,他可以成為文學家。不管做什麼家,思想的通路要通達;思想的通路順暢,才能走出人生的光明坦途。

人生所以忙碌不休,就是為了前途的通路,修行也是為了替將來百年之後,預先備好通路。但是人生最重要的是,思想的理路要通,當一個人走到思想無路可通的時候,真是情何以堪!所謂「山有山路,水有水道」,世間上最難通的路,一個是人情之路,一個是未來的前途之路,只要吾人注意我們的通路,世界是四通八達的,前途也是四通八達的,又何患沒有通路呢?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