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0期

生活美學‧禪風茶影「宋代點茶」開課了


文/編輯部、佛館法務處、楊瑞寶  圖/佛陀紀念館、蔡清華

宋代點茶的課程是一個很有深度的茶類體驗,佛館雙閣樓自春節推出「禪風茶影」宋代點茶活動,讓大眾有機會認識不同形式的茶禪,聞風而至的遊客,體驗後均留下深刻的印象,感受到佛館有深厚文化,為令有心學習的人也有機會體驗宋代點茶,進而正式於3月開課。

飲茶方式,在唐代最初流行的是煮茶法,將茶碾碎,和入調料煎煮,是為「吃茶」。點茶法,則流行於宋代,到了明代至今,改為茶葉沖泡,出湯飲用,點茶法不興反退。此次「禪風茶影」復返宋代點茶,帶來另一種茶飲的生活美學。

宋代點茶法步驟嚴謹,全程須相當專注,從溫碗、小匙舀茶末、注水多少、拂擊茶湯手法,均馬虎不得,都會影響最後的茶沫。至於,是否能成功進行喝茶前的「茶百戲」,就看拂擊出的茶沫細緻程度。

茶百戲是宋代點茶法當中的茶趣,用茶針沾茶膏,在茶沫上繪圖寫字,與現代的咖啡拉花,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在宋代早已流行。茶百戲看似簡單,但可發揮個人巧思構圖,參與大眾,不論寫下「禪」、「佛」、「春」、「吉祥」、「平安」……,更畫了心中所思,從「茶百戲」中,參與者都能藉由點茶,在安穩的一筆一劃中表達內心的願望。

體驗宋代點茶回響──

◆    牛年裝置藝術景觀設計師林登隆表示,點茶是兩宋飲茶的主流形式,也是中國古代茶藝代表之一,和朋友來初次品嘗宋代點茶,覺得很感動。能在法師引導開示下靜心品嘗一盞自己完成的好茶,是人生很難得的感受與幸福。感謝佛館用心把茶禪一味生活美學精神,發揚到極致。

◆   新興區浩然里長夫人于輔慧,覺得學習茶道可增加氣質,發現自己是有潛力學茶道的,原來喝茶也有佛法的。

◆   佛光會信義分會黃麗月分享,手很酸,不過很好的體驗,尤其喝到自己親手點的茶,味道很獨特!點茶就如星雲大師說的耕耘自己的心田。

◆   小朋友歡喜自己也能點茶,從陌生的茶具開始,隨著法師引導,樂在其中,使勁了力,就是要打出泡泡出來,最後喝下自己的那一盞茶,直呼好過癮!

生活美學‧禪風茶影「宋代點茶」

‧時間:20213月起(周六、日10:00-16:00 每場30分鐘)

‧對象:一般社會大眾

‧人數:每場20人,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洽詢電話:07-65630334336

 ()填報名表,繳交至雙閣樓人文空間

 ()歡迎隨喜贊助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雙閣樓人文空間

‧最新訊息,敬請鎖定佛館FB、佛館Line@、佛館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