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0期

花開四季‧賞花秘境


文/佛館編輯組  圖/佛陀紀念館、佛光大學、如輝、蔡清華

花開四季迎新春,佛館的花樹是今年精彩的亮點,結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牛年祝福「花開四季耕耘心田」,首次在萬人照相台裝置藝術景觀園區種植新春花卉,佛館副館長依潤法師及設計林登隆老師在花團錦簇中,特別種了櫻花及茶花,讓花開四季有氣韻高雅感覺,雕塑及牛車、植栽以園林造景動線,走「清‧遠‧幽‧雅‧野‧深」自然情境。四周也布滿了如:新幾內亞鳳仙花、矮牽牛,瑪格麗特等花來設計園景,讓人走到哪個角度都看得到美麗的花影。

佛館建館後園區都結合人文美學及花藝造景,四季皆有不同的灌木或喬木開花,尤其是九重葛處處皆是,還有阿勃勒、紫荊花、桂花等。祇園是最早建成的,園區內的煙火花在過年之際會大放異采,整樹洋溢著繽紛的喜氣。走出禮敬大廳前往八塔間、榕樹林或樟樹林乃至周邊生態池,都可以看到各類花木扶疏展露笑顏,歡喜廣結善緣。今年春節首度引進緋寒櫻、枝垂櫻、八重櫻等融入景觀園區,當夜晚降臨時,燈光一折射,在佛光大佛金色燈影照耀下,整個園區相當迷人。期待未來在佛館若有賞櫻秘境的話,將是蔚為一觀。

賞花秘境之一  佛光大學花季

說到櫻花,會令人想到日本,但在台灣仍可以賞櫻哦!春暖花開,本刊以「花開四季‧賞花秘境」為題逐次帶著讀者紙上雲遊賞花,從共享共榮角度,佛館結合佛光山各地道場花季報導,本期由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特別推薦佛光大學花季。

慈惠法師說:「佛大校園裡面有日本的吉野櫻、八重櫻,各有好幾百棵;還有李花、碧桃花,整個學校的花開得非常漂亮。當年在創建佛光大學時,我依照大師指示一方面建造房子,一方面綠化要種樹種花。當中最感動的是,佛大的每一棵樹都是信徒發心捐獻,也親自種植的,還包括桂花。今天看到這些花開得這麼美,讓各界歡喜,我特別懷念當年的義工信徒。義工菩薩在佛光大學建造了極樂淨土,這美麗的花、綠色山景,讓每個時代的人享受歡喜。我在想,明年花季仍盛開時,可邀請信徒回來看看他們那時所種的樹,在櫻花、李花樹下賞花喝茶,是人間最美的事。」

佛大校園有一首花景寫真「一月到佛光,桃李滿校園;紅梅伴白梅,櫻花亦待憐。」當然,佛大不同季節有多種花卉盛開,但一、二月到佛光,讓人度過好時光。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表示,春節後漫步校園,櫻花展現美麗的容顏迎接,看到童子嬉戲於櫻花樹下,真美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