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0期

微巨之間 觀看大佛所在之處


出處/轉載自天下雜誌出版《廟宇覺旅-走訪台灣十條心靈朝聖路》

圖/佛陀紀念館、如輝、莊美昭

到訪旅人該如何閱讀佛館空間的深意?如常法師這樣建議,「第一次來,走中軸線,步道兩旁種滿了菩提樹,因為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而涅槃時在娑羅樹下,因此菩提樹的盡頭種了娑羅樹,象徵生生不息。再往前走,即是佛光大佛所在;第二次來,不妨到雙閣樓和植物園區走走,體驗茶禪一味;第三次來,可以好好住上一晚,為心除塵。」

佛光大佛   與佛陀心電感應

這尊面容祥和的釋迦牟尼佛,坐西朝東,位於佛陀紀念館中軸線的最高處,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地基加佛身共有一百零八公尺,費時一年半完成,為世界最高的銅鑄坐佛。佛像參考唐代造型,相貌圓潤飽滿,慈眼視眾生,星雲大師以這尊佛表達了「我是佛」的概念,也就是藉由佛像看見個人內在的心相,「大家看到佛光大佛那麼崇高,就是看到自己的崇高。」

站在前方的平台仰望,是旅人與大佛最接心的所在,周圍的四聖塔分別供奉代表悲、智、願、行的四大菩薩,外觀雕刻精緻,每尊都不一樣,每週六都會由法師帶領大眾繞塔祈福,為心靈大掃除。

玉佛殿   佛教旅行世界的縮影

位於本館後方的玉佛殿。供奉以緬甸白玉雕成的臥佛,象徵佛陀的涅槃像,臥佛上方的佛陀真身舍利,是全世界僅存的三顆佛牙舍利之一,相當珍貴,這也是佛陀紀念館興建的因緣起點。

殿內處處展現了雕刻工藝之細膩,臥佛兩旁各有一幅彩色玉雕經變圖,分別為東方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塊玉石都是純天然原色手工鑲嵌而成,沒有絲毫浸染,令人嘆為觀止。殿內兩側,牆面以香柏木浮雕各種形制的寶塔,刻有印度、南傳、北傳、中國、西藏、尼泊爾及日本等各時代的重要佛塔,雄偉壯觀,象徵佛教傳承至世界各地的旅程。

若想體驗抄經,本館的大佛平台抄經堂以《佛光菜根譚》與《心經》收服大眾躁動的心,平心靜氣,配合呼吸,寫下一筆一劃,將專注力集中筆尖,一面臨摹一面將經典之句刻入心,橫豎撇捺折,都投射出內心的靜與定。

雙閣樓   茶禪品茗收服躁動的心

漾著金色光芒,雙閣樓的造型與日本京都金閣寺頗有幾分相似,尤其陽光煦煦之時,樓身更是燦爛耀眼,周遭榕樹林,生態池圍繞,室內則是體驗茶禪、品茗的好去處。

二樓的茶禪空間提供了一處「以茶近禪」的地方,隨著法師指導,數息坐禪,品茗舒心,不時以佛門典故點出生活中無不蘊藏禪機,在泡茶、奉茶、品茶等小事之間,也能悟出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