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44期

花開四季‧賞花秘境 之四
紫薇與阿勃勒搖曳對話

文/編輯部  圖/佛陀紀念館

一串串紫紅、一串串金黃,這些花團錦簇的花好似女孩的裙襬隨風搖曳!佛館哪裡可尋它們的芳蹤秘境呢?

如果眼尖,走在風雨長廊在萬人照相台南北側兩旁廊道,就在鐘樓鼓樓前,一眼望去,遍遍紫紅,它,就是「紫薇」,其實在八座塔之間,偶而回眸,也會發現一片紫紅似乎隱約微笑著。

紫薇花開百日紅,花期長達百日餘,唐代以來,帝王將相皆喜植紫薇,視為昌盛象徵,唐代翰林院遍植紫薇,連文人都不例外,詩人白居易云:「絲綸閣下文章靜,鐘鼓樓中刻漏長;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薇郎。」

初夏黃澄澄、串串花序下垂掛滿樹梢,美麗如畫,它,就是「印度阿勃勒」,唐玄奘大師譯為羯尼迦樹,《大唐西域記》卷九:「羯尼迦樹遍諸蹊徑,花含殊馥,色爛黃金,暮春之月,林皆金色。」在那爛陀寺附近的王舍城內城舊址就有阿勃勒黃金雨林,《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羯尼迦樹處處成林,發萼開榮,四時無間,葉如金色。」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如雨落,又名「黃金雨」,佛光山香光亭橋邊看得到,在曼陀羅園往佛館有一拐彎處也能尋見。在佛館可知它們秘境嗎?不妨走一走南側環館道路,漫步之間抬頭往靈山邊坡瞧瞧便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