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07期

繁花似錦,佛光山典藏少數民族織錦

文/編輯部  圖/佛陀紀念館

中國紡織工藝歷史悠久,其中以漢族絲織和麻葛紡織見長,少數民族則以棉、毛紡織著稱。少數民族織錦流行廣泛,工藝精湛,其中以壯族的壯錦、瑤族的瑤錦、苗族的苗錦、黎族的黎錦、侗族的侗錦、傣族的傣錦、土家族的土家錦、布依族的布依錦等最為著名,自古以來享譽中外。

佛光山歷來已典藏了中國西南地區──藏族、羌族、白族、侗族。蒙古族科爾沁女裝、赫哲族魚皮男福、滿族女服、哈薩克族男服、藏族女盛裝、羌族女服、白族女服等等。此次藉由佛陀紀念館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繁花似錦人情之美──東亞族群織品展」共同展出,其中在織品類還有展示苗族織布機、黎族織布機。

中國少數民族民間印染工藝也極為流行,各地因不同的印染風格而自成流派,如貴州苗族地區的藍印花布,雲南大理白族印花布等。從印染工藝來說,具有代表性的是蠟染及紮染。因此,在染品類可看見苗族蠟染工具、苗族蠟染花樣版。我們也能從繡品類中見到苗族銀製針線筒、苗族銀製針線筒、侗族纏繡背兒帶。在編織文化中,針線文化可謂是愛的表現,針線傳達的除了是針線工藝品,也傳達出對使用者暖暖的溫情與男女間或親情間的愛意。

本展展示內涵豐富,在冷冬之際走一趟展廳,會提升觀者心裡熱度,從中了解中國織品多元多樣的各種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