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05期 星雲大師開講

人生無量壽

文/《佛法真義》星雲大師  圖/佛陀紀念館

有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也有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以佛教來講,生命沒有「古來稀」,也沒有「剛開始」;生命就像一個圓,沒有所謂的起點、終點,而是「無始無終」的。

有一個富翁過六十歲生日,請良寬禪師為他祈壽。禪師問:「你要求多少歲壽呢?」富翁想了想,說:「再求二十年吧!」禪師說:「你已經六十歲了,再過二十年,才八十歲而已,太少了。」「那就一百歲吧!」良寬禪師又說:「一百歲也只是增加四十年,很快就會過去的!」「難道可以求一百二十歲嗎?」「一百二十歲,也不過增加六十年;你已經有六十歲,再增加六十年,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富翁問:「那要求多少壽呢?」良寬禪師說:「就求『無量壽』吧!」

人生究竟要活多久?不要只從時間上的壽命來看,應該要從事業上、言論上、功績上、道德上、信仰上的壽命有多久來看。如果我們能把我們的精神、智慧、貢獻,都流入到無限的時空之中,就可以如同阿彌陀佛一樣,活到無量壽,散發無量光了。

有一位信徒問趙州禪師:「二六時中如何用心?」

趙州禪師回答他:「你是被時間支使得團團轉的人,我是使用時間恰恰當當的人,你問的是哪一種時間呢?」

我倡導「人生三百歲」的思想。但一個人怎麼可能活到三百歲呢?回想我二十歲從佛教學院畢業之後,便將自己奉獻給社會大眾,一生沒有放過年假,也沒有暑假、寒假,甚至星期假日比別人還要忙碌。從早到晚,沒有休息,除了在殿堂、教室講說弘法、會客談話、錄影外,在走路、下課的空檔,在汽車、火車、飛機上,我都精進地辦公寫稿、看書閱報,每天幾乎分秒必爭。如果以一天能做五個人的工作來計算,到了八十歲,不就是「人生三百歲」嗎?

珍惜時間就是在儲蓄生命,因為生命不能虛度。會運用時間的人,他的時間是心靈的時間,因為他能夠悠遊法界,將生命展現於無限的宇宙之間;不懂得運用時間的人,他的時間受鐘錶指針支配,生命的能量渺小有限。

三百歲的人生,在佛法無量無邊的浩瀚中,那也只是一個短暫的理想,我們可以學習阿彌陀佛的無量壽、無量光,將小我的生命融入宇宙大我之中,透過各種服務奉獻,廣結善緣,造福社會,如此個己的精神不朽,也就等同創造了無量壽的生命。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