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星雲大師「四給精神」與其宗教情懷之探討

人間佛教的學習修行,是深入經藏、深入社會、深入人間、深入法界。佛陀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了悟因緣法,證果成道。因緣就是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物之間的相互關係,生活在人間,一定要「廣結善緣」,共創「幸福與安樂」。慈、悲、喜、捨就是四無量心。星雲大師依四無量心提出四給精神,提供了佛法實踐的可能。大師把四無量心制定為佛光人工作信條,「給人信心」-慈無量心,「給人希望」-悲無量心,「給人歡喜」-喜無量心,「給人方便」-捨無量心。四無量心與四給精神,培植人們的福德因緣,增進有情眾生友好關係,促進社會和諧安定力量。大師「四給精神」提供了「人間佛教」核心理念,從大師「四給精神」的弘法理念,與佛光會宗旨的結合,來創造「人間佛教」。

本論文從大師的著作及筆者的觀察,參考對文獻分析與教理的詮釋,將慈、悲、喜、捨與四給精神的匯融,從「四給精神」結合佛光山「四大宗旨」的實踐,如佛光山「四大宗旨」的理念,僧伽教育的實踐及大師為何要提倡百萬人興學?等面向,期能將大師的「人間佛教」及「四給精神」做一整合性的論述。

關鍵詞: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慈悲喜捨、四給精神、佛光山四大宗旨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