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民眾參觀佛陀紀念館旅遊動機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遊客的旅遊動機,透過問卷調查,希望了解參觀民眾旅遊動機之四個構面-脫離取向(Escape aspect)、學習取向(Learningaspect)、社交取向(Social aspect)及參與取向(Participation aspect)之關聯性,共計發出500 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66 份,有效回收率93.2%。

在各不同人口統計變項中之受訪者分佈最高分別為:女性佔72.3%、年齡51-60歲佔29.0%、已婚佔67.6%、教育程度中大專院校佔46.8%、平均月收入2-4 萬佔37.3、居住地南部佔56.2%、過去一年造訪宗教道場11 次以上佔33.5%、過去一年造訪美術館/博物館次數1-2 次佔40.6%、過去一年曾到訪佛陀紀念館1-2 次佔36.5%、此次參觀佛陀紀念館同行者家人佔45.1%、停留時間3 小時以上佔49.4%、佛教徒有74.5%、佛光會會員或其親友為62.0%。

另外由變異數分析(ANOVA)與獨立樣本t 檢定對遊客之不同人口背景特性(包含性別、年齡、職業、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平均月收入及居住地)於脫離取向、學習取向、社交取向與脫離取向之差異性分析與相關性分析中,本研究獲得以下結論:1. 不同人口統計變項背景之遊客在脫離取向之差異性分析結果顯示,大致均無顯著差異存在,僅月收入、職業與年齡有顯著差異。2. 不同人口統計變項背景之遊客在社交取向之差異性分析結果顯示,大致均無顯著差異存在,僅職業類別有顯著差異。3. 不同人口統計變項背景之遊客在學習取向之差異性分析結果顯示,大致均無顯著差異存在,僅職業類別與年齡有顯著差異。4. 不同人口統計變項背景之遊客在參與取向之差異性分析結果顯示,均無顯著差異存在,僅年齡類別有顯著差異。5. 由脫離取向、學習取向、社交取向與參與取向之皮爾遜相關性檢定(Pearson Correlation Test)分析中發現,遊客在脫離、學習、社交與參與取向,皆呈高度正相關。

關鍵字:佛陀紀念館,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獨立樣本t 檢定,相關分析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