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展演活動

龍門佛光-河南佛教藝術展

展演地點: 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展演時間:2019-08-18 至 2019-11-24

佛教起源於古代印度。於西元世紀向東沿著絲綢之路傳到中原。東漢明帝永平七年(64年),曾派專人到西域求取佛經,並在洛陽建立了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馬寺,洛陽成為當時的佛經翻譯中心。經過佛教經典的翻譯完善,統治階級的大力弘揚,這一外來宗教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紮根發芽,並且日益欣欣向榮,最終匯入了中化文明的歷史長河,成為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河南地處中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東端起點,北魏遷都洛陽後,佛教藝術在這裡與中華傳統文化相互交融,形成獨特的“中原風格”,然後向四周傳播發展,龍門石窟等是這一時期的代表。大唐盛世,龍門石窟迎來了造像高潮 ,盧舍那大佛標誌著中國古代雕塑藝術的巔峰。2000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令人為之嚮往,整座山壁佛龕佛像雕塑群,氣勢磅礡,蔚為石刻藝術博物館。

此次從河南博物院、洛陽龍門石窟研究院等單位收藏的佛教造像中精心挑選佛教文物,從一個側面來展示河南自北魏至唐代瑰麗的佛教藝術,讓觀眾在領悟佛教文化的同時,淨化心靈,品味佛教藝術美的價值。

展覽專網:http://lnago.com/ADNKO

龍門佛光-河南佛教藝術展

展覽時間:2019-08-182019-11-24

展覽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一展廳

開幕時間:2019-08-18下午2

開幕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

教育推廣講座

第一場日期:9/21()

時間10:30-12:00

講師武瑋/河南博物院研究部主任

講題漢唐中原與佛教藝術 

第二場日期9/22()

時間14:00-16:00

講師余江甯/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

講題龍門石窟:佛教藝術中國化之典範以賓陽中洞為例

講師楊超傑/龍門石窟研究員

講題血脈相連-龍門石窟與館藏文物的關聯思考

地點本館二樓多功能教室

報名專網http://lnago.com/AD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