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展演活動

紫禁佛光 ─ 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

展演地點: 佛陀紀念館 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展演時間:2016-11-27 至 2017-02-26

您能想像紫禁城和佛光山有什麼相連嗎?北京的紫禁城在明清時代看似遙不可及,在當今又是近在咫尺,很多的清宮古裝戲劇興盛至今仍受民眾的青睞。而今,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一階段的五年合作計畫年度大展「紫禁佛光-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更要直接拉近宮廷與民間的距離。20161127日至2017226日此展圓滿後,明年起雙方又將邁入第二階段的五年合作計畫,啟動另一個新的里程。

在佛館,您想和清朝皇帝相知相遇嗎?佛館敞開懷抱,讓您免費走入清宮歷史的佛教藝術旅程⋯⋯

明清宮廷與佛教

紫禁城是明清封建王朝的政治中樞,是封建王權的象徵性符號,同時也是歷史文化和藝術的寶庫。故宮建築群和其中文物較完整保存,王公貴族的生活點滴也得以逐漸被後人所知。

除了紫禁城,承德外八廟的營建也能看出皇帝對佛教的重視。避暑山莊自康熙四十七年以後,皇帝每一年秋彌前後均要在此長期停駐,處理軍政要務。大批蒙藏等民族首領和外國使臣每年都要到承德謁見皇帝,參加慶典。

康熙學貫中西

玄燁是順治帝福臨的第三子,接受湯若望的建議,以遺詔的形式冊立玄燁為皇太子。順治十八年正月玄燁繼位時只有八歲,次年正月(16622月)改元康熙,十四歲正式親政,是清朝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長達六十一年。

在清朝的皇帝中,康熙最開放,對於宗教是寬容的,從漢傳佛教或滿洲的藏傳佛教、薩滿教、道教,也常聽天主教傳教士講道,因皇子信仰基督作為爭權奪利的工具,遂有抵制而爆發中國禮儀之爭。康熙也是學貫中西的一位皇帝,代數、幾何、天文、醫學等方面的知識頗有著述。

 

紫禁佛光 ─ 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

開幕:2016/11/27 14:00 佛館大覺堂 13:30 開放入場

14:30 美麗廣西.情牽寶島─八桂風情文藝演出

展期:2016/11/27~2017/2/26

地點: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電話:+886-7-656-30334002~4003

紫禁佛光─教育推廣講座 /活動敬請關注網頁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