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道藝一體之實踐─佛光山人間佛教文化弘法之探討

建設「人間佛教」是近現代中國佛教發展的一股主要思潮和實踐方向。而佛光山作為弘揚「人間佛教」的指標教團,以「文化」先行,「道藝」並進,弘法遍及五大洲,在當代佛教的發展有目共睹。

本文旨在初步建構人間佛教文化弘法中「道藝關係」的發展模式,並以佛光山為研究個案,試圖梳理其脈絡,釐清其觀點,採求其實質,指陳其意涵。首先,須了解佛教思想與中國傅統文化的關係,和近代中國佛教面臨的課題。在二十世紀初興教圖存的時空因緣下,「人間佛教」的概念應運形成,大時代的成長背景對星雲大師畢生弘法產生的影響。進而,了解大師弘揚「人間佛教」所懷抱的理念,又為何特別著力在文化藝術等方面的弘化工作。而「人間佛教」作為近現代中國佛教革新的重要趨勢,其重點在於入世實踐,星雲大師如何將其理念的實際內涵與發展模式隨著時代課題進行調整。

再深入,聚焦在「道與藝」之間的關係探討,從「文以載道」的單向出發思索「道藝對話」彼此觀照之必要:從「道藝相融」的內容與形式討論「體用之間」真空妙有的關係;從「道藝一體」的生命風光談「角色超越」的不一不二,與在實務上體認「跨界修養」之必需,探得人間佛教「道與藝」殊途同歸的落點:時空背景以人間為主體,表現手法以文化為載體,生命情懷以佛法為本體,作為文化弘法「道不遠人」的實踐方向。

在佛光山文化弘法的具體作為上,以建築施設、文字出版、美術弘法、佛教音樂等方面的實例,所建構「道藝體現」的可行性平台以茲探討。最後,以文化弘法的佛光山作為「道藝合一」的結論,並對人間佛教文化弘法的未來提出期許,藉此拋磚引玉。

本文應時應緣而作,以執事者綜觀常住文化弘法的研究為目的,試圖從「道與藝」的角度,探討佛教文化在日新月異的時空變遷下,吸收、融合與改造的過程,從而闡發「人間佛教」與「當代交化」發展的關係。

關鍵詞:道藝一體  人間佛教  文化弘法  佛光山  星雲大師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