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以劇場理論應於佛陀紀念館之經營管理之探討



本研究應用Goffman劇場理論探究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經營管理與遊客體驗行為,並針對體驗者與經營管理者雙重觀點進行調查,在深度訪談部份本研究訪談三位佛陀紀念館經營管理相關人士,訪談時間為2012年4月至5月,訪談内容包含佛陀紀念經營管理念、營造特色、與社區觀光遊憩的連結等,問卷調查部份選定於「浴佛節」期間共計九天,分別於平日與假日進行理地調查。有效問卷回收385份,有效回收率為85.6%。

(研究發現如下:佛陀紀念館係以宗教、文化、教育來定位,依其文化、進築、藝術、展演等資源特色,創造出自己獨特的舞台,吸引遊客來體驗。導演的角色,是服務體驗的關鍵人物,佛陀紀念館的經營理念源自於星雲大師「以人為本」的概念,環境的營造亦是如此,大量運用了科技元素讓參訪者認識佛教,符合體驗經濟裡所強調「將體驗融入顧客的消費經驗中」的概念;而吸引人潮的另一個重要關鍵因素是不收門票;佛光山、政府部門、社區區民或鄰近觀光據點經營者等這些局外人對佛陀紀念館的經營管理會帶來影響與幫助,因此互動情境與角色關係掌握也成為佛陀紀念館經營管理重要的課題。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