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01 / 03

秉持大師信念.以教育培養人才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創辦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體悟偏遠地區教育資源不足,學童們難以獲得新知,秉持「以教育培養人才」的信念,2007年,第一部載滿書香智慧的雲水書車應運而生,希望跨越圖書館藩籬,為偏鄉孩子的未來貢獻一份心力。大量義工投入,以多元形式推廣閱讀,深受學校與孩童喜愛。至2020年,53部雲水書車遍及全臺灣(包含離島小琉球、金門)、日本、香港、大陸、菲律賓及馬來西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不僅是宗教聖地,更是融合教育、文化、藝術為一體的國際博物館,長期推動國際文化交流,舉辦各式展覽、表演活動以饗大眾,為臺灣不可或缺的文化重鎮。大師期許佛陀紀念館能拓展孩童視野,也希望每位來到館內的民眾都能增廣見聞。

02 / 03

形塑閱讀風氣.偏鄉學子樂學習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紙本書式微,為鼓勵臺灣出版業多元發展,自2013年第一屆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於佛陀紀念館開展。六年來,秉持「永遠從關懷出發」的理念推動閱讀活動,不僅提升臺灣南部地區的購書率,找回紙本書的美好,更讓廣大參與民眾看見閱讀力量,帶動閱讀風氣。大師表示:「只是盡一點對文化的熱心,希望增加知識的傳播而已。」

自2013年至2019年,歷經七年的國際書展,參與人次近230萬人次,來訪進行校外教學的學校更有837所、73,845人次共襄盛舉。除此,參展的廠商、甚至來館參與活動的表演人員、說故事校長與老師、名家講座講師及服務義工等,皆為舉辦書展能引領大眾閱讀新書、開啟智慧泉源的意義十分感動,也更加支持。

03 / 03

推動環保心保.環境社會更美好

全球暖化與環境生態遭受破壞等問題日趨嚴重,儼然成全球重視的議題,如自然界的保育、空氣的淨化、水源的清潔、噪音的防止、垃圾的處理等,都需要大家共同一起維護。而環保觀念的建立,應該從人心開始,因此星雲大師倡導三好運動:身做好事,不犯惡行;口說好話,不出惡語;心存好念,不懷惡意,來進行心靈的環保與淨化。

佛陀紀念館為一座「森林博物館」,保留許多原生態環境,讓生物體與自然環境的相互關係成為佛館護生的生態教育,呼應著今年書展主題,讓不論是親子教育、校外教學,或是到佛館自由踏青的大眾,都可以融入於生態探索之中,從中體驗學習,進而愛護自然與生態。

因此,每年書展舉辦的活動極具教育和多元性,能豐富莘莘學子、社會大眾在文化藝術、閱讀教育和身心靈健康的涵養。主題不僅與時俱進,更廣邀全台及偏鄉孩童前來佛陀紀念館校外教學、參觀展演,也感得許多學校老師與校長,走進佛館大樹下說故事,讓「書」能帶領更多的人去發現未知的新事物,更期望透過每年舉辦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把每本智慧之書送至孩子、大人們的心中,讓閱讀變得自在與歡喜,提升生活、改變生命。

我的地球我來關懷

環境保育的面向很多元,其中食育(飲食教育)、食農是很重要的層面,而且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近十年來,結合國內外繪本講故事、實地操作的方式,選擇食育繪本做為今年活動的重點和亮點

科技防災‧
喚醒防災DNA特展
動畫世界‧
信誼兒童動畫體驗展
童書繪本‧
綠色生活主題繪本展
工藝絕技‧傳統之美 綠色生活‧由我做起 名人對話‧名家講座

主題活動

主題活動

蔬食博覽

蔬食博覽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特色展覽

特色展覽

教育推廣

教育推廣

  • 體驗 吉印GO/闖關趣
  • 參觀 校外教學活動
  • 表演 社團才藝匯演
活動介紹及日程

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

最新消息

歷年回顧

自2013年起至今,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歷經七年成果豐碩。

  • 2019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 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 2017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 2016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 2015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 2014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如何到佛陀紀念館

南下

國道1號(新市路段)→國道8號→國道3號(中寮隧道)→國道10號(往旗山、大樹方向)的旗山、大樹交流道下→省道29號右轉→佛光山。

北上

高雄中山、中正、九如交流道上國道1號→鼎金交流道上國道10號、國道10號(往旗山、大樹方向)的旗山、大樹交流道下→省道29號右轉→佛光山。

2020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

蔬商

古今人文事業(股)公司 好醋多工坊 李家企業社 宇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天貝食品企業有限公司 姿力康食品行 蜂芒蜜露坊 慈優五行麻養生坊 雲海健康生技有限公司 如意生技食品有限公司 尚品海藻商行 田榮股份有限公司 三井百貨有限公司 欣享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翔發商行 庭茂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華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好愛呷有限公司 金甫聖國際有限公司 台灣三麥酒業股份有限公司 氏熙珈琲國際(股)公司 恭嘗茶業 玉井之門食品有限公司 華秝國際興業有限公司 嘉聖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詮育企業有限公司 弘基科技企業有限公司 台灣邦妮有限公司 證洋實業有限公司 臺灣三帆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自在開始有限公司 迪凱實業有限公司 台津企業有限公司 順帆椰棕工業有限公司 中倫能量科技有限公司 旑薇實業有限公司 台灣柔冠有限公司 喬本生醫健股份有限公司 森之星生技有限公司 乙順國際行銷有限公司
寬宏國際宗教藝術有限公司 山海寶石坊 平安藝品行
幸福大地商行 西埔坊 雲山農園企業社 台灣農健康商行 蜂國蜂蜜莊園 檸檬菓有限公司 保證責任南投縣信義鄉蔬果生產合作社 台可巧鋪 瀰力有機農場 柏樂蔬果生技商行 誠和品牌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多菜多滋有限公司 發現山茶商行 鳥松農會-宏舜興彩色農場 大山元有限公司 保證責任高雄市大樹蜂產品運銷合作社 吉品養生股份有限公司杉林營業所 燕巢區農會芭樂產銷班 得樂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允恩農產行 莊家農園 旗山區果樹產銷班第15班 思原農園
三義清月農場 土豆康商行 通霄鎮農會-小農的家 南庄鄉農會 無漏居咖啡莊園 銅鑼鄉農會 杭菊產銷班 竹南鎮農會 日生蜂園 卓蘭鎮農會 聖果油甘農莊 苑裡鎮農會 蔡福田莊農產品 公館鄉農會 曾蜜農莊 三灣鄉農會 金椿茶油工坊有限公司
人間福報

書商

台灣商務印書館 暢談國際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宏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麥克集團 威信圖書有限公司 寂天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師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克捷圖書行銷有限公司 麗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三民書局 深耕圖書社
信誼基金會 必馬龍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閣林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企鵝創意出版有限公司 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佛光緣美術館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佛光文化 香海文化 佛光山本栖寺 佛光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