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最新消息

22家博物館攜手 挖寶挑戰 佛館珍藏品隨點隨看

字級:
【人間福報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

繼去年「博物館開放中」活動大獲好評,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昨在國際博物館日,再度攜手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重磅推出「挖寶挑戰」活動,號召中研院各館所、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台灣博物館等二十二家博物館、美術館及研究機構等,運用「開放博物館」平台,打造十八個線上展覽,新增逾一萬七千四百件珍貴藏品,開放民眾隨點隨看,讓民眾即便在家防疫,台灣國家寶藏在彈指之間,也能展現在眼前。

 此外,數位中心更首度發布「開放博物館.參與」平台,打開專屬博物館的策展界限,提供民眾自由進行典藏、策展,構築自己的數位博物館。

 文化部政務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指出,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復甦與新象」,希望借助中研院「開放博物館」平台的數位優勢,共同推動全台博物館的數位轉型,同時藉此匯聚全台博物館的能量,讓知識與文化的展示不再局限於一地或一時。中研院表示,這次推出的線上展覽,橫跨生態、歷史等議題。

 中研院指出,包括佛陀紀念館的「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及「商王動物園:甲骨中的蟲魚鳥獸」、「宜蘭勁鄉團——蘭博家族特展」、「建築上搬戲——來聽廟尪仔講古」、「麗水風華——張克齊七十工筆花鳥大展」等實體展因應國內疫情蔓延暫緩展出,但數位展自今日起於「挖寶挑戰」活動專頁上線,讓民眾在家也能盡覽精采內容。

 「挖寶挑戰」活動網址:http://lnago.com/ADP3B

國際博物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