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論「星雲模式」的菩薩行證─以佛陀紀念館為例

佛陀紀念館(以下簡稱佛館)於2011 年 12 月 25 日開館後,陸續榮獲 「國家建 築金獎」、「台灣宗教百景」、「國際博物館協會(簡稱 ICOMICOM)認證」及「中國最佳歷史文化旅遊項目奬」等,更創下每年有 一千萬的參觀人次,而星雲大師「弘化 模式」,成為建構組織的核心價值。

本文以「 星雲模式」為導向,探究人間菩薩體證佛館的行此展現模式內涵」係三大操作方式:管理(領管智慧)方式、說法(建築施設)方式、做事(活動設計)方式, 也是「 星雲模式 」的主旨所在。而「菩薩行證」統攝道修的 指標,更內涵「人間菩薩」的修學內涵,故「實證內涵」,含攝「星雲模式」 弘化特色,導引出「大乘思想,修證不二,行動證道,建設淨土」,即 「菩薩行證」。 因此,「模式」展現營運方式,「行證」踐行精神理念,可從三大面向研析:

第一、管理(領管智慧)方式:佛館展現集體智慧,以「制度領導」和分權管理」為功能性導向。依循領導者「自覺管理」,管理者「管理模式」,讓佛館推動佛光山走向「融合」、「共享」、「齊心」的管理原則,並實踐「三好」、「四給」,乃至「五和」的核心價值之展現。因此,領導者(人) 「自覺」與管理者(事)「行佛」,展現「圓融無礙」,再透過「給」而歡喜人間,也帶來社會影響:一、入館免費;二、發展交通首航,「博物館休閒」融入生活;第三、搭建國際往來橋樑,邁向全球化發展。

第二、說法(建築施設)方式:透過硬體建築為說法的基底,以 「歡喜入門,接引度眾」入館。從禮敬大廳,多元的餐飲文化、方便親民服務到歡喜紀念飾品,廣開方便法門,攝化眾生入館繼而施設出一座佛陀教室,體證人間佛教以人本為主的思想,開展「慈悲觀」與平等同體共生在間。時創造普世價值,是為「三好運動」。

第三、 做事(活動設計)方式:館內舉辦軟體活動為精神指標,以「弘化多元廣度接受」參與,此設計「國際性」的多元活動,踐行「以人為本」,成就弘法效益:一、動靜展演,傳承中華文化共享人類記憶;二教育推廣提昇生命價值實踐人間佛教;三、神明聯誼,展現宗融和見證天下一家親。

透過活動設計,不分彼此發展國際化、全球再建築施傳遞佛陀教法,可以說活動與建築是相輔相成,成就 「星雲模式」,而「菩薩行證」所展現佛館六大的模式,是傳承、融和、創新、專業、教育、交流,此踐行「星雲模式」說法給人「懂」、做事給人「接受、方便歡喜」方式。為此,本文以「文獻學研究 法」、「思想研究法 」為主,「經證」及「館方數據」為輔,舉事證理, 展現「菩薩行證」,踐行「星雲模式」,而成為「教化眾生」的學習典範。

關鍵字:星雲模式、菩薩行證、三好、四給、五和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