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星雲人間佛教「神明聯誼會」之研究

台灣佛教歷經清代閩粵佛教、齋教及日本佛教的澱積,神化思想濃厚,以致許多佛教寺廟帶有神教的色彩,信仰神教的宮廟也供奉佛像 。寺院 、宮廟、 庵堂裏,同時供奉佛祖、菩薩、神明,甚至儒釋道統統供奉在一起 ,形成「神佛不分」的信仰狀態 。

1949年大陸僧侶來台弘法,以太虛大師的新佛教改革理念,推動「人生佛教 」。如星雲大師等僧侶初來弘法,對於台灣地區「神佛不分」的信仰習俗,也深不以為然,積極推動新佛教改革理念,佛教僧侶走入各地鄉鎮致力於講經弘法,建寺安僧, 戮力落實佛法於生活之中,讓佛教正本清源回歸弘法利生的本質,希能為台灣佛教帶來新氣象。其中,又以星雲大師實踐「人間佛教」最為徹底,外界讚譽「佛光山」為正派道場。

2007年星雲大師在雲林北港朝天宮前舉辦「媽祖紀念歌」,倡導提升媽祖信仰,成為正信的護法善神,民間及學術界對媽祖屬性是道是佛, 也展開熱切討論。2011年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館之初,星雲大師對弟子說:「我們來辦神明聯誼會!我們讓神明都來佛陀紀念館朝山!」消息一出即引起廣泛討論,此舉不僅震驚佛教界,社會外界也置疑,被譽為正派的佛光山,竟也神佛不分?這是台灣佛教信仰世俗化?亦或星雲大師的弘法改革的創舉?

本文中,筆者首先瞭解早期來台星雲大師與民間信仰的互動及思想內涵, 再進一步從星雲大師的 「 人間佛教思想 」中探究出興辦「神明聯誼會」的啟示與宗教意涵 。

關鍵字: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神佛不分、北港朝天宮、神明聯誼會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