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信眾滿意度、宗教品牌忠誠度對重遊意願影響之研究─以佛光山為例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的實證研究方式,探討宗教業一佛教之信眾滿意度、品牌忠誠度對重遊意願之影警:針對2008年十月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以佛光山旅遊遊客及信徒作為本研究及問卷發放之對象,採便利抽樣方式。共發放問卷310份,回收問卷共296份,回收率為95.5%,有效回收樣本285份,有效回收率為91.94%。採用SPSS 12.0統計軟體,進行實證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一、信眾滿意度對品牌忠誠度有部分顯著影響一以「宗教行銷」及「宗教傳媒宣傳」兩構西信眾滿意度最高。

二、宗教品牌忠誠度對重遊意願有顯著影響一以認知及情感忠誠兩構面;忠誠度高,相對信眾更遊意願也會比較高。

三、信眾滿意度對重遊意願有顯著影響一信眾對「宗教行銷因素」、「宗教傳媒宣傳因素」及「僧眾服務過程因素」滿意度高,相對重遊意願也會比較高。

佛光山,除了要在行銷、傳媒宣傳及品牌形象上不斷努力,更要在文化交流、僧眾服務過程及訓練上,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制度;讓信眾滿意,才能擁有信眾對宗教品牌的忠誠度,建立良好宗教形象;形成口碑,更能增加信眾重遊或推薦他人重遊的機會。如此才能讓佛光山永績經營,擁有不平凡的優势。

關鍵詞:佛光山、信眾滿意度、宗教品牌忠誠度、重遊意願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