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宗教旅遊體驗與情感依附對幸福感之研究─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為例

本研究主要是瞭解佛陀紀念館的遊客從宗教旅遊體驗與情感依附的角度切入,探討遊客前往宗教旅遊體驗是否與宗教情感依附有著關聯性的存在,進而深入探討以上兩者構面是否會影響遊客產生幸福感的心理感受。並由相關文獻探討裡訂定出宗教旅遊體驗、情感依附、幸福感之相關量表。透過相關敘述性與變異性的分析,交叉檢驗各個構面互相影響之相關顯著程度。最後利用結構方程式模式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 SEM 模型)建構其各構面的關係模型,並透過此模型來詮釋宗教旅遊體驗(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與情感依附(熱愛、熱忱、連結)對幸福感(人際關係、自我接納、身心健康、生活滿意)彼此間的關聯性。實證結果顯示,宗教旅遊體驗與情感依附為高度相關。而直接影響遊客幸福感之因素為對情感依附構面,此構面在關係模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變數,顯示著大多數遊客透過情感依附關係得已增進其幸福心理感受;而宗教旅遊體驗對幸福感之影響並不顯著,說明了遊客在宗教旅遊體驗的過程並不會因此對幸福感有所獲得。最後透過以上相關研究彙整歸納給予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經營管理層面上的參考建議。

關鍵字:宗教旅遊體驗、情感依附、幸福感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