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論文

臺灣宗教類博物館價值研究- 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為例

作者:何佳芳

摘要

二十一世紀被稱為「博物館的世紀」,博物館的角色與功能逐漸隨著社會形態的演變而轉型,隨著越來越多元化的世界,博物館在許多方面皆愈趨多樣,博物館的本質和價值往往也隨之有所改變與修正。當代博物館的角色與功能面臨急遽的轉變與挑戰,在維護傳統功能的同時,博物館如何回應社會需求,轉而省思博物館存在的「價值」與「使命」,重新檢視博物館的角色與功能。

本研究重心,在於探究臺灣佛教團體成立的宗教類博物館價值建立與價值運用的情形,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作為研究個案,探討臺灣博物館發展沿革當中,隨著社會形態演變的臺灣宗教文化,由佛教宗教團體組織成立的博物館分類和運用博物館價值理論, 從本質價值、使用價值、機構價值與工具價值四個面向,分析佛陀紀念館價值建立與運用的成果樣貌。

研究發現佛館在四個價值面向皆有發揮:一、佛館的本質價值是由淬煉佛牙文物的意義與精神,注重宗教與社會和人之間的脈動發展,所建立出來的「以人為本」精神; 二、使用價值運用是從在地到全球的渠道;三、機構價值是大眾服務到專業提升的塑造; 四、工具價值是從休閒到教育的展現。綜合佛館博物館價值歸納發現,佛館致力於在不偏離本質價值的方向上擴展功能,運用規劃多元管道推廣佛館的精神。管理團隊在以佛館本質價值為前提下,擴充深化各價值面向,避免使佛館成為停滯與單一受眾的沉悶館所。力求使佛館成為積極活化傳遞文化藝術之美,和觀眾體驗藝文內涵的機構,進而發揮最大化的博物館社會功能角色。

 

關鍵詞:臺灣宗教類博物館、博物館價值、佛陀紀念館、博物館經驗


論文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