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佛教文化源遠流長,佛教藝術光輝燦爛。安徽佛教的傳播進程與發展軌跡可謂中國漢地佛教發展脈絡的一個縮影。早在東漢時期,佛教便傳入安徽南部的宣城、涇縣一帶;二祖慧可和弟子三祖僧璨在安徽司空山一帶弘揚禪法,使得禪宗在這一區域內延續發展;九華山作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藏王菩薩道場名揚天下,為海內外信眾所嚮往。

「佛光恆常——安徽佛教藝術特展」是安徽博物院聯合九華山歷史文物館、阜陽市博物館、青陽縣博物館、壽縣博物館、潛山縣博物館等多家文博單位共同策劃推出的精品展。展品在全省遴選佛教文物66 件(套),分「佛風初度」、「佛根深培」、「九華佛跡」、「佛相萬千」四個單元,曆數安徽佛教文化發展歷程與佛教藝術特點。

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雖遠隔千里,卻佛緣深厚。自2015 年6 月我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並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締結為「文化交流友好博物館」以來,兩館在展覽交流、學術研究、人員互訪等方面的合作頻繁。2015 年9 月「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亮相安徽博物院,同年10 月,星雲大師更蒞臨我院及九華山參訪,並做《幸福生活與中華文化》主題講座。

此次,「佛光恆常——安徽佛教藝術特展」又不遠千里來到佛光山展出,為展示古代安徽的佛教文化和佛教藝術打開了一扇窗。同時,也將進一步增強皖台兩地,尤其是兩館的友誼,增進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和心靈溝通。

是為序。

鄧峰

 

佛光恆常之九華
兩年前,為促進皖臺兩地文化交流,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安徽博物院簽署五年協議「安徽博物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合作意向書」,可說是雙方文化交流美好的開始。

簽署五年協議的同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安徽博物院首次合作,展出《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家師星雲大師在參觀展覽後,隨即到安徽九華山,為當地寺院的法師及信眾開示「幸福生活與中華文化」,讓大家感受到人間佛教的生活化、平等化。大師開示前先問:「為什麼信徒會從全世界來朝拜九華山?」然後自答﹕「因為地藏王菩薩慈悲忍耐、廣度眾生、弘法利生。地藏法門可以落實在生活中修,包括修讚美,說好話是真;修忍耐,做好事是善;修慈悲,存好心是美。幸福在真善美的生活裡。」

當時將屆九十高齡的大師首度到九華山,親睹了九華山收藏的國家一級文物,包括:康熙御書〈九華聖境〉、乾隆御書〈芬陀普教〉以及明崇禎皇帝的聖旨等。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教授,就是九華山當地人,他覺得大師法駕九華山,其意義重大,安徽人民及池州、九華山人民將永久感念。

東漢時期佛教就傳入皖南,安徽九華山在佛教名勝的光環之下,不但有很多修行高僧的肉身菩薩,更藏存著大量的歷史佛教文物,是安徽佛教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

這一次「佛光恆常─安徽佛教藝術特展」,分四個單元〈佛風初度〉、〈佛根深培〉、〈九華佛跡〉、〈佛相萬千〉於佛陀紀念館展出珍貴文物62 組(78 件) 現代品4 組(16 件),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在台灣一覽九華山佛教文物背後的歷史。

在此要特別感謝安徽博物院、九華山歷史文物館、青陽博物館、阜陽市博物館、壽縣博物館與潛山縣博物館等,以及策展團隊及雙方二館的各位同仁夥伴們。祈願諸方見聞者,能夠從展覽中得到心靈的啟發,增進信仰的力量,落實讚美、忍耐、慈悲的修持,圓滿幸福生活。

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