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喬達摩
喬達摩>第139期

叩鐘祈福‧抄經‧繞塔


文/編輯部  圖/蔡忠宏、江金德、蔡清華(資料照片)

鐘聲是世間最美、最莊嚴、最悠揚的聲音,鐘聲一響無遠弗屆,遍及三千大千世界。佛館鐘樓的梵鐘,每年只有春節期間開放讓遊客來叩鐘祈福,是人氣景點之一。隨著法師輕聲念出〈叩鐘偈〉:「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干戈永息,和平安樂,所求滿願,諸事吉祥。」再和家人或親戚朋友一起扶著木質大鐘槌,力道剛好時,響徹的鐘聲聽來順耳,人心也會產生安定寧謐之美。

在這全世界疫情期間,抄經功德非常殊勝,昔日,日本弘仁九年(818)春,日本國疫病流行,死者不計其數。嵯峨天皇深感痛心。後因空海(774835)大師上奏,以一字三禮竭誠之心抄寫《般若心經》,在淨書完成之際,有了感應,疫病即時控制,全國歡喜之聲遍及大街小巷。之後為了解救國家的災變、民生的疾苦,後光、後花園、後奈良、正親町、光格等五位日本天皇,亦舉行寫經。從此日本全國人民傾心於《般若心經》的抄寫供奉。

大英博物館收藏的敦煌佛教經卷中,有一部手抄《金剛經》,是一位老農為他多年辛苦的老耕牛,抄經回向希望老手能上升西方淨土,來世再於龍華三會,一起聆聽彌勒佛說法-「奉為老耕牛,神生淨土,彌勒下生,同在初會!」故事雖短,但令人感動。

今年來到佛館,走一趟春節心靈巡禮,換一個角度來觀世間看人生,春節減少一時的吵吵雜雜,體驗片頃難得的心靜及淨心,成為你一生永恆的憶念,日後也會成為你生生世世善因良果的循環。